关于做好十月份团组织生活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团的组织生活是团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员自我教育的具体形式,是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开展好团的组织生活,是共青团组织先进性和严密性的重要体现。

为了提高团员素质,加强团的思想、组织建设,共青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特此号召各学院团委提高对团组织生活的重视,并严格把团的组织生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建立和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团的组织生活质量,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项工作团员参与率高。现将本月团组织活动主题以及开展要求下发:

一、活动主题:

主题一:“青春战疫——学习总书记讲话,弘扬抗疫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9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各学院团委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围绕讲话精神,充分结合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在基层团支部中全面开展青春战疫——学习总书记讲话,弘扬抗疫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要充分结合日常政治引领的活动和载体,利用同学身边的战疫故事、优秀战疫典型人物等,通过报告宣讲、分享研讨、征文演讲、实践寻访、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创新方法,讲好战疫故事,引领青年学生向榜样学习,投身人民城市建设。

主题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团日活动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团日活动,比如主题班会、海报征集、实践体验等方式,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崇尚节约、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

二、活动要求:

1.全校所有团支部参与。

2.各学院分别打造、推出3-4个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样板,并开展院际“互学互访”,通知互相观摩、学习和借鉴,推动学院十月主题团日活动做出亮点、做出影响、做出实效。

3.各学院示范性主题团日开展需提前5个工作日上报校团委组织部,并附上示范性主题团日开展方案,包括时间、地点以及具体实施方案。校团委组织部将根据上报材料,随机观摩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并进行打分评价。

4.团组织生活材料内容要求:各基层团组织组织开展两个主题团日活动的情况;团员青年参与团组织生活的情况,以此为契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成果,以及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的特色性、创新性举措和做法。

5.上报要求:各团支部填写电子版表格(附件),并附上活动照片,制成压缩文件发至学院团委组织部。学院团委组织部通过初步评选打分,上报5-10个优秀活力团支部,将优秀团委组织生活材料汇总发校团委组织部邮箱:gcdtwzzb@163.com,于10251800前。

文件包含:(1202010月份优秀团组织生活记录表

 (2202010月份团组织生活初评汇总表

命名形式:学院全称+文件全称

6.团委将根据上报团组织材料与10月青年大学习各团支部学习情况相结合评选活力团支部。请各学院团委组织部做好初评工作(评分标准见附件2,初评汇总表见附件3,初评优秀的在附件3的“备注”一栏做好标记),校团委将综合评出20-30个活力团支部,并颁发奖状以资鼓励。学院示范性主题团日生活将选登在“工程大青年”微信公众号予以展示,表现突出的团支部将在各类评奖评优中予以优先考虑。  

联系人: 陈翼然 67796024、 闵丹 67796024、吕 圆 19946292330       

附录:

附件一:团组织生活记录表

附件二:202010月份团组织生活评分标准

附件三:202010月份团组织生活初评汇总表

 共青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

年九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