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共青团改革、基层团组织整理整顿工作会议




1120日下午,校团委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召开共青团改革、基层团组织整理整顿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周勇,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组织部苏玉峰,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长约50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董旖旎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提到,本次会议既是学校共青团改革及基层团组织整理整顿工作的阶段性小结,更是为校团委精准化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奠定了基础。她指出,一是希望大家坚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引领力;二是坚持服务青年的成长成才发展需要,提升共青团组织覆盖力;三是希望进一步坚持共青团创新改革的要求,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向心力。希望各级团组织着力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真正地成为青年“心”之所向的“心”阵地。希望每位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勇对我校共青团改革、特别是基层团组织整理整顿巡察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认可,他认为我校共青团改革工作做得扎实有力,基层团组织有活力、有动力,充分体现了共青团的组织力。他就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做好共青团组织工作提出了四点看法,一是高校共青团工作要聚焦主责主业,把握好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二是突出政治引领的功能,加强团员教育管理;三是建设有活力、有筋骨、善作为的团干部队伍;四是健全制度机制,加大从严治团的力度。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为首批《“四史”在校园》微团课主讲人吕圆、陈皓杰、张家俊颁发聘书。第一期推出的三集微团课,借助校史资源激发青年学生对“四史”的学习感悟,侧重于内容供给,分别从“大国交通”、“人民城市建设”和“助力脱贫攻坚” 三个角度展示程园青年投身时代大潮的青春担当,不断强化青年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筑牢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团委书记董旖旎从优化改革团组织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持续改革健全基层团组织制度、创新改革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三方面回顾了学校共青团改革、基层团组织整理整顿工作开展情况。下一阶段,校团委将深入改革狠抓基层,以基层团组织整理整顿巡察工作、团支部“对标定级”等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会上,管理学院0314182团支部、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两家基层团组织抓牢、抓实基础团建,从多维度入手,坚持品牌引领,成就青年梦想,青春助力国家发展。


2016年全国共青团改革启动以来,在校党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工程大共青团改革稳步推进,逐步进入深水区,今年6月,共青团中央、中共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为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共青团改革再出发。今后,我校共青团将坚持眼睛向内、刀刃向内,跟上时代、跟上青年。继续在思想引领的航行中不断创新,在成长服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和更加扎实努力的工作培养一批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新时代青年,以无悔的奋斗青春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