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精品课程“启明星计划——针对中小学生的双创启蒙教育及调研”

  以教育为本,通过优质教育给乡村学生带来更好的创新思想启蒙,培养优秀的人才,鼓励他们反哺家乡、回乡创业,形成能力带动、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从而促进乡村的人才及文化振兴。


在针对乡村中小学生设计的课程中团队融汇了中华传统文化、所开展当地的红色文化,以及许多科技的普及知识。从红色引领新思想、科创拓宽新思维、文化启发新思辨的角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打破思维的局限性,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创造力和对不同文化的尊重。除此之外,团队还设计有培育植物以及动手制作的手工活动课。通过生动有趣地授课方式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对生态环境和各种植物有所了解并产生一定的生态保护及改善意识,见微知著,从而逐渐实现乡村振兴的生态振兴。

授课单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源于1978年创建的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学院始终瞄准国际工程技术前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以建设高水平的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为发展理念。学院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信息等领域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的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该课程由梅是菲老师指导,课程建设团队负责人张惠婧带领队员刘洪岑、吴东绅、王子嘉、徐晓萍、张黄铭、左子悦共同完成。

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时刻怀着热情,积极开展项目,在课程制作时认真严谨,细致到课程内容的方方面面;在课程教授时对每一个孩子都保持应有的耐心,

骄躁不埋怨,确保完完全全地将创新创业思想带给他们,让孩子们感受到多民族大家庭的友善温暖。团队成员将保持一种和谐友爱的氛围,在工作中相互协作,相互包容;遇到困难时共同协商,共同解决;出现不可避免的矛盾时,就事论事,当场理顺,不把负面情绪带入工作以外的相处当中,最终使团队成为一个小家,温暖,可靠。

课程回顾

01

课题确立

团队成员徐晓萍偶然向她的家乡母校慰问的时候,了解到当地的发展落后导致教育资源匮乏,学生的学习生活也较为单一,在教学设计时也出现很多难题。团队经过讨论决定想去为他们做些什么。在询问校方的意见过后,校方也很欢迎团队暑期去拜访学校并开展一系列教学活动。

02

课程准备

教学课程主题强调要以教育为本,设计适合中小学生学习的课程,团队打算通过从小进行文化的熏陶、意识的灌输、对先进科学的认识以及亲手制作一些新东西,来勾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不让有机会发光的孩子就此埋没,并培养创新型人才,以此来实现人才、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于是团队设计了四个课程板块,分别是中华传统文化科普课堂、红色文化、益智手工和生态课堂。

团队利用三周的时间将这些主题进行进一步完善,并且确立了对应的教学方案。

其中红色文化部分团队更加注重讲述在山东的红色文化,以此来加强当地学生们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增加对家乡的情怀。益智手工部分,团队经过了激烈的讨论和目标的再确立,考虑到复杂性和可实现程度,选定了科技相关课程的主题——智能小车,将相关专业知识与动手实践结合。

03

教学开展


团队结束了为期三周的备课时光,乘坐高铁来到了山东省德平镇,开始为期两周的教学工作。他们与山东省临邑县德平镇郭湾小学的校长仔细地讨论、熟悉场地,确定后续的课程何时进行以及如何进行。

后续团队又前往当地的红色基地,深度学习了当地特有的红色文化,并结合实地条件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添加和修改。

最终的教学部分,团队按照先前的准备开展了有关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工艺制品的相关活动。通过绘画扇子,体验在制作工艺制品时的乐趣,让孩子们展开想象自由绘画涂色。关于科技专业知识,团队成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小车为对象,将自动化以及计算机知识简单地讲解给他们。虽然这部分内容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来说比较难,但是通过他们自己动手制作小车,以及队员们更加浅显易懂的讲解,使得孩子们对相关知识产生了好奇与兴趣。关于生态课堂,团队通过不同角度讲解各个地区生态环境,并让他们了解了对于生态保护地的措施,都是从哪些角度去保护以及完善的,给孩子们提供了环境保护的新思路。

该课程得到了孩子们及校方的一致好评,最终圆满结束本次的实践教学课程。

课程成果

团队共走过三个省、三个县、十余个村子。

最终以山东省邑县德平镇郭湾小学学生为对象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教学课程。

课程宣传了当地的红色文化,引领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除此之外,课程还引入了传统文化、科学创新、环保意识等内容,使得学生们拓宽思维,为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助了一份力。

课程团队还与实践地小学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并与当地公司合作,争取能够持续助力学生们的双创成长、助力乡村振兴。

学员感想

冯瑞宇

 “谢谢老师们,今天的课超级有意思!我们很开心,下次还想再上!”

金文皓

 “老师们的教学,让我们了解了好多原本不知道的东西!”

刘明艳

 “我之后也想像老师们一样学习好多知识,再去其他地方教给其他小朋友。”

通过“启明星计划——针对中小学生的双创启蒙教育及调研”,团队深刻感受到小同学们在学习和思考中展现出的无限潜力。他们的独特想法和积极参与在未来将会成为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本次第二课堂课程实践也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向更宽广的世界大门,为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