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马工程”大学生领导力培训网络素养专题班首讲:《新时代青年干部的使命担当》



    916日,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华莉莉副教授应邀为“青马工程”网络素养专题班学员作《新时代青年干部的使命担当》首讲。华老师指出:新时代青年应当承担复兴大任,不断提高站位、拓展视野,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增本领;作为基层团干部,应坚定政治立场,提升媒介素养,做好当代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讲座中,华老师理论联系实际,从近代历史切入、联系当下时事热点,从“什么是团干部以及如何把握好共青团平台”、“网上共青团的发展历程以及网上共青团建设的重要性”和“新媒体视阈下青年干部如何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工作”等方面为青年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团课,她鼓励青年人勇承时代担当,不负青春使命。



    在场学院代表纷纷讨论交流各自感想所悟:课程受益匪浅,也对下次的课程充满希望。


       

    华莉莉老师的课程让我对新媒体工作有了重新的认识,同时也坚定了作为团干部运营好“工程大青年”公众号的信心和决心,在接下的工作中,我们将集工程大青年之意,发好“工程大青年”之声,以小伙伴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工程大青年”公众号。开学第一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下次的课程充满希望。

——高嘉怡 校团委宣传部


    大数据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迅猛影响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党和国家非常重视青年人的身心发展和网络素质的培养,正极力地培养青年人面对舆论时要拥有独立的思辨能力,来正确地处理互联网信息。很庆幸的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未来我们一定会逐渐强大,在网络的狂风大浪中不被舆论所惑,始终坚定自己的方向,为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不断艰苦奋斗!


——褚赵超  校研究生会



    在今天的讲座中,华莉莉老师结合实事为我们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团干的要求。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要拥有群众基础,让广大青年在最需要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团组织。我们需要清楚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特别是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更要对同学们加以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董乙昕 校学生会


    华老师在培训班提出作为青年团干部,要思考更深刻,格局更宽广,思想素养要求更高,因为眼界决定了我们自身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 身为团干部的我们要时刻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从互联网上看到全世界的各种消息,但我们不能一味地被灌输网上存在理论,要学会独立思考,更要做好思想引领。

——姚奕奕 艺术设计学院

 

   很荣幸作为学院代表参加“青马工程”网络素养专题课程,听完华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我作为学院网络文化工作室的成员,平时在运营学院微信公众号的时候,更应该了青年所需所求,注重青言青语。不可忽视的就是网络宣传的真实性,我们在进行网络编辑即宣传前一定要确认好发表内容的真实性,避免网友反驳及“打脸”事件的发生。此外,在散播信息的同时也要有自我警觉的辨别能力,再去判断事情真否,积极传播正能量。

                                        ——孙晨阳怡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华老师娓娓道来,丰富的理论和生动的案例讲解相结合,让我对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的认识。现如今网络时代,青年一代无疑是国家未来的主力军,掌握着时代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古人云“泽不被五世”,古代先哲的警示我们不能忘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是应该紧跟国家的脚步,为国家建设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胡向南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