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周迎雪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光荣称号


左一为周迎雪同学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9年夏天,周迎雪同学响应号召毅然决然选择参加西部计划,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去服务边疆,奉献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自己的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

近日,周迎雪同学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发“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她是我校管理学院2018级工商三班的一名研究生,先后被评为西藏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获校一等、二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校学生会部门之星、院学生会优秀部长等荣誉。


带着信念出发,满载幸福而归——西部计划志愿者

西部计划志愿者是那颗种子,指引着前行的方向,选择无悔,用短暂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既已选择了做西部计划志愿者,就应当牢记誓词:“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奉献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

因为西部计划,她来到了西藏,在珠峰脚下日喀则开始了志愿者生活。走出舒适圈,走出象牙塔,离开校园生活开始接触和了解规则与制度之间的双重体验。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加入,为工作的地方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添砖加瓦,立足自己的岗位,脚踏实地,真真切切地做一些事情,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日常工作不迟到、不早退,按照规章制度服从管理,尽己所能,立足本职。因为所学的专业是工程管理,她被分配到了财政局经济建设科,对接的大多是基建类的项目,发文下指标、系统录入、报送督办单成了日常工作,为了更好地适应工作,更好地充实自己,她选择了加班,坚信勤能补拙,干什么工作都要尽职尽责。



2019年下半年是日喀则市“六城共建”关键时期,多岗位多方面需要志愿者,她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如:十字路口维护交通秩序、火车站志愿服务、亮化讲解、打扫街道卫生等。志愿于心,奉献于行。志愿服务期间,她感受到了什么是奉献、友爱和互助,志愿者这个名字不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是一群热血沸腾、满怀理想的人用青春为社会描绘爱心的色彩,用知识和技能来报答祖国的培养,以奉献和付出实现着人生的价值。今年疫情爆发,她又被分配到隔离酒店进行出入人员的登记工作,每天要登记很多人员信息,疫情工作人人有责,虽然程序繁琐但也是对每个人负责,疫情工作使她懂得服务在每一个细节里,每一件小事里,真正把工作中遇到的人当作地球村,帮助与服务,便捷了他人,成长了自己。同时,也会遇到许许多多温暖人心的小事情。



今年五一放假期间,她和几位志愿者来到了日喀则市昂仁县初中,去看望县里的学生,顺便把学校捐来的文具送给他们做小礼物。西藏农牧区的孩子是十五年免费义务教育,三年幼儿园和三年高中。学校教室不够,无论春夏秋冬,孩子们考试只能在室外考,这是她来这里最没有想到的事情。当问他们梦想是什么,“我的梦想是想成为一名警察。”“为什么呢?”“因为警察是人民的守护神。”希望孩子们的梦想能让他们一路满怀希望,只要有梦想就都可以实现;今年母亲节,她跟随西部计划的上海志愿者们和日喀则市卫健委、市妇保院的工作人员一起去福利院看望小朋友。

在一年的西部志愿工作中,她实现了从学校到社会、从学生到工作人员的转变。一年很短,短得没有时间去帮助更多的人;一年很长,长得足以结下和这里无法割舍的情结。今后她也将继续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来鞭策自己,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社会做出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贡献!


服务与引领同在——学生会工作

 有这么一句话:生是为了体验人性的美好,活是为了创造人生的精彩!因为老师同学们的信任,从大学开始她就积极参与学生会工作,大三那年被选为助理班导师,成为一名学姐班主任,对于刚上大学的新生,入学初期是一个迷茫期,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们,愿意成为这样一名引路人。通过这一年的班导经历,她学到了如何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传达他人,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也体会到了老师的辛苦,明白了他们教学育人的不易。在研究生一年级刚入学,她就主动报名了院学生会和校学生会,并在研一下学期担任院学生组织部部长一职,组织了一些活动,也荣获金牌部门活动、优秀部长的荣誉称号。学生会的工作经历让她有了不断学习、总结、积累的机会;拥有了这份宝贵的人生经历,她的学生生活有了这份“料”才完美。


潜心专研,立志学术——学习成果


上大学期间,她以学习为重,能够充分利用校内资源,丰富自己的学识涵养。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参加了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网络比赛并荣获二等奖、辽宁省建设部广联达BIM算量比赛,并获得三等奖,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研究生期间先后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英语达人竞赛,同时她重视科研,为了培养科研探究能力,她时常在图书馆学习,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

凡是经历过的,必将留下足迹,虽然不是掷地有声,却会成为永远的回忆。她感谢导师严小丽老师,辅导员徐佳老师和学校团委的老师们给予这样一次难得的、意义深远的机会,在这里学到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更多的是课本上学不到的宝贵财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后不论在哪里,她都会继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用理想和信念燃烧着青春的热情,用奉献和付出实现人生价值,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追求中,勇攀高峰,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