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间春晓书盛世 元宵笔会畅豪情


编者按:由我校参与主办的上海市第二十九届五区元宵书画笔会,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让广大师生亲眼目睹书画家们的创作过程,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元宵佳节的欢乐气氛,既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同时也为我校四十周年校庆献礼。

http://news.sues.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6/e4/84840adc4dcc88a9944d956b6547/d2974893-d6d2-4812-90a0-349c8279a342.jpg

翰墨飘香,喜迎元宵。31日下午,“云间春晓书盛世 元宵笔会畅豪情”上海市第二十九届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在我校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举行。来自松江、杨浦、虹口、浦东和崇明的76名书画艺术家,广大书画爱好者以及我校师生齐聚一堂,泼墨挥毫,以艺会友,共迎传统元宵佳节,同时为师生献上了一道生动活泼的传统文化大餐。

http://news.sues.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6/e4/84840adc4dcc88a9944d956b6547/960a054a-59b1-45ce-8edb-b3472d6a548b.jpg

  

此次活动由松江区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松江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杨浦区文化局、虹口区文化局、浦东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崇明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和我校共同主办,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沈文忠,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协主席周志高,上海市文广局公共文化处处长杨庆红,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龚毅,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琪,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潘善助,上海市文广局公共文化处副处长葛永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松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勇,松江区文明办主任陆娟娟和副主任朱伟杰出席本次元宵书画笔会。

开幕式上,我校领导代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真挚感谢,并预祝本次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圆满成功。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发展战略。我校出身名门,伴随改革开放的晨曦而诞生,今年将迎来建校四十华诞。值此元宵佳节之际,“最美校园”迎来了一场文化盛宴,不仅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松江区深度融合发展的见证,同时也是对我校近两万五千名师生员工的一次文化洗礼和熏陶。“民之魂,文以化之;国之魂,文以铸之”,大学是文化与历史的集合体,只有拥有丰富的文化积淀,一所大学才能有厚重感和立体感。书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和重要标志,从书画中我们能领会传统和继承,学习变化与平衡,欣赏美感,体会哲理,获得感官的享受,更收获精神的愉悦。最后,衷心希望广大艺术家创作出更多艺术精品,为繁荣五区书法艺术,壮大文化产业提供强大的艺术支持,也希望艺术家们能够把更多的艺术种子留在工程大,让这些种子在这块美丽、肥沃的土地上深根发芽。

http://news.sues.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6/e4/84840adc4dcc88a9944d956b6547/c94f3aa7-32d1-473c-b337-2bc0cd7726fb.jpg

松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勇在会上指出,此次五区元宵笔会走进工程大,让师生近距离体验了中国书画的艺术魅力,同时高校浓厚的学术氛围也可为书画家的创作和研究带来新的启迪。他还代表松江区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赠送了“应时而生   追求卓越”的书画作品,祝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建校40周年,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代表学校接受了墨宝。

http://news.sues.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6/e4/84840adc4dcc88a9944d956b6547/8de32d23-33c9-42dd-b1e8-20ce7c58bc4c.jpg

http://news.sues.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6/e4/84840adc4dcc88a9944d956b6547/fa94969c-3d33-444f-ac8f-8a29a43ff649.jpg

  

http://news.sues.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6/e4/84840adc4dcc88a9944d956b6547/8ca98aec-e80c-48e9-b952-c7713d866060.jpg

  

笔会由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先生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琪先生共同开笔,来自五区的42位书画家合作,创作完成了一幅反映松江题材的书画长卷。五区的书画家还分别合作创作了一幅山水作品和一幅花鸟作品。现场的书画家们即兴挥毫,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创作,一幅幅书画佳作呈现在观众眼前。市书协、市美协专家对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指导。笔会结束后,举行了简单的会旗交接仪式。

http://news.sues.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6/e4/84840adc4dcc88a9944d956b6547/18237a68-bd77-4076-8b55-9f50d3b77718.jpg

http://news.sues.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6/e4/84840adc4dcc88a9944d956b6547/b8a07e4d-31dc-46cc-987b-9bee7e1121e4.jpg

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始于1989年,每年由松江、杨浦、虹口、浦东和崇明轮流主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九届。此次笔会创作的76件书画精品,将在我校进行为期两周的展览,让更多大学师生近距离欣赏书画大家的作品,了解书画艺术。我校与松江区紧密合作,将传统优秀文化引进校园,让大学生更直观的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是对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弘扬和传承,同时也为今年校庆四十周年献上了第一份文化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