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信息服务部科普服务

 

点击查看原图

 

    本班在暑假之初与社会实践部进行了一次有关于科学商店的暑期社会实践的合作,在经过多番商量和准备之后,我们在松江大学城地铁站进行了一个有关于地铁安全行为规范和道德规范的访问调查。

    我班在711日的上午9点于松江大学城地铁站正式举行了有关于地铁安全行为规范与道德规范的范围调查,参与者有刘文卓,叶轶伟,赵少鸣,周晓京,王成智,朱永晶,陆炜达,梁伟标,林一晗,林舒英以及李思瑜。在访问的过程中,我们将成员总共分成了五组,分别负责5个问题,问题一为当地铁警示灯显示后是否可以冲进车门,如果你很赶时间你会怎么做;二是你是否会把早餐带到地铁上吃,地铁上为什么不允许吃东西;三是平时是否会自觉过安检以及不过安检的理由;四是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作为乘客应该怎么应对;问题五为紧急制动装置的位置以及紧急制动装置的作用。

    经过我班的调查表明,大多数的乘客对于地铁安全的行为规范和小常识一脸茫然,而只有小部分的乘客对于地铁安全的方面做到了细节。而在地铁道德规范的这一块儿,大多数人都心里明白应该过安检不应该在地铁车厢内吃早餐,但是真的能够做到的人确实寥寥无几,由此可见,这两方面的确有待提高,素养有待加强,同时本次被访问者都会得到小礼品表达感谢。

    我们暑期社会实践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有效地提醒乘客在突发事故时如何保护自己,准确找到自救的工具,同时也旨在宣扬地铁道德规范的重要性,弘扬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对于地铁服务的素质培养的注重,通过这种方式引起人们对于地铁安全的重视以及素养缺失的反思。在我们的问题中涉及也因此大都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看到的现象或是那些重要但同时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在本次的调查访问中,我们也遇到过不耐烦的乘客和种种交际问题,我们都一一克服,并顺利完成了我们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