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召开校八次团代会筹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9月18日上午,校团委在师活A201会议室召开共青团工作例会暨校八次团代会筹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校团委专职团干部、学院团委书记、机关团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董旖旎主持。

会上,各学院团委书记简要介绍本学院上半年团委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就近期组织关系转接、团员发展等团务工作、进博会、国际电工大会志愿者招募、思政音乐会筹备、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广实施等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董旖旎书记分享了她对共青团工作的三点想法:一要强化工作品牌建设,针对当代学生群体的分众化需求,微需求,努力从理念、思路、方式方法、资源整合、载体平台等方面寻求创新突破。完善现有项目的运作机制,科学评价项目成效,挖掘选树先进典型,推动项目品牌化,品牌项目化,让更多学生享受到团组织的服务,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团委也将对各学院的品牌项目系统梳理,重新整合,希望大家都能在其中找到位置。二、要对接需求,真正使团组织成为青年学生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一股力量。各学院可以建立团干部恳谈日,固定联系广大青年,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三是要进一步做好青春告白祖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宣讲团的组织工作。

陈翼然副书记介绍了团代会的总体安排,并对成立筹备工作组及各组工作分工和岗位职责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具体分工安排,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力保障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的有序推进。

根据计划,校八次团代会将于12月召开,学校成立筹备工作组负责统筹相关工作,下设选举组织组、资格审查组、文案起草组、宣传联络组、后勤会务组。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启动。

会议最后,董旖旎书记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筹备工作小组组长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明确组内责任和分工,强化监督和指导。二要要找准当下最根本、最基础、最急迫的问题,实施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协同推进共青团工作。三共青团的工作要要长期抓,抓长期,反复抓、抓反复。要抓出影响力,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平台,集中开展宣传报道,提高共青团工作特别是重点品牌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美誉度。四要注重总结提升,把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成熟做法提炼出来,推动在更广范围内实现推广。

本次会议回顾了上半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科学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要点,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加强校院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开创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