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离休干部与团员青年代表开展主题座谈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挖掘和发扬离休干部宝贵的精神财富。10月1日上午,校团委和校关工委在长宁校区科创楼725室举办了离休干部与青年交流座谈会,来自各学生社团的代表在座谈会上聆听了离休干部们在革命时期、战争年代的英勇事迹。

会上90岁高龄的离休干部施有奇,向团员青年们讲述了他二十岁参军,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朝鲜战争的经历,在参加上海解放战役时,解放军战士们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面对着国民党的碉堡和数倍于己方的火力,夺得了最终的胜利。他嘱托团员青年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所说“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走好新一代人的长征路。拥有70年党龄的老干部姜保年,向团员青年们讲述了她十四岁入党的故事,年幼的她出生于法租界,深切体会了帝国主义侵略下中国人民生存的艰难,在上海解放前夕,与无数地下党员一起,为解放军绘制了国民党守备地图。她鼓励团员青年,一定要牢记烈士精神、缅怀无名英雄,为国家、为革命而奉献终身。化学化工学院团员殷洪伟表示,自己上了一门非常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与革命英雄面对面的交流,通过一件件革命故事,让我明白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独立来之不易,在两个一百年目标将要来临之际,我们也应主动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座谈会后,团员青年们与离休干部们一起观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及阅兵式,并为离休干部们送上了由学生社团创作的敬老节礼物。

此次活动也是作为校关工委结对、指导学生社团牵手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依托关工委优势教育资源,让老同志们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不平凡的亲身经历来“现身说法”,从而更加有效地对广大青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