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兴洲:厚积薄发的发明达人

IMG_256

他是室友眼中的“电钻狂人”,终日“瞎捣腾”却乐在其中;午夜时分,他经常用一声“我成功啦!”,向已经入睡的室友昭告喜悦;他是自己的理想家,有限空间局限不了他无限的想象力,他的灵光一闪常诞生于泳池中,公交车里,甚至不足平方的寝室书桌前。

大三那年,他的“动子悬空节能排风扇”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三等奖,“硬币分离机”获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二等奖,“便携式多功能户外精度太阳能追踪器”获第九届“上汽教育杯”二等奖,陈嘉庚青少年发明三等奖,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优胜奖……发明虽小,五脏俱全。每一件都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无不显示着发明者的细心观察。他就是来自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郭兴洲。

日常调研,厚积薄发

厚积才能薄发,郭兴洲的众多想法离不开日常的积累。当很多大一学生在新鲜和散漫环境里浮躁时,他已经开始筹划论文的发表了。处女作《中美合作办学成才教育研究》发表于杂志《教育发展研究》,对他而言无疑是个极大的鼓励。“尽管开始的时候就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但这套论文的思维模我脑海里已经扎根。”他这样总结道,“最初的调研方法就像小米加步枪一样简单粗暴——直接发调查问卷给同学,人工统计数据。整整用了大半天时间,手都被一次次翻问卷而磨出了水泡。

上海对于初进大学的他而言是陌生的,却并不妨碍他对这所有容乃大的城市进行一番探索。“周末和假期大部分用来了旅行,也是旅行给了我无数灵感。”郭兴洲这样感叹着,“就像一句老话说的‘行者无疆’,事物从无到有的创新发明恰似这未知的旅途般扑朔迷离。这恰恰激起了我所有的探索欲望。也是在旅途中,我一路观察,一边天南地北的和人交流,学到了太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

大三郭兴洲带着他的第二篇论文《90后未来购车研究报告》登上了《商场现代化》。谈及这一年的成长,他持肯定的态度。“大一大二的旅行给了我很多视野,又想着与专业相关故而选定了上述题目。在问卷设计上,问题的层次和逻辑有了更全面、严谨的设定,需求分析变得更加全面。提问方式也有明显提高。比如,更多的采用选择性的答案,而不再是简单的肯定与否定。”这套百试百灵的方式为他日后的发明和创业也带了前所未有的良机。

IMG_257

  

专心发明,披荆斩棘

据组员刘思涵所言:“郭兴洲是个亦师亦友的学长。不仅做项目时各个阶段的任务分工明确,而且知人善任,结合每个人的特长使其到了充分的发挥。”此次,太阳能追踪器的2D3D的图纸就出自她手。而带给她最直接的收获是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组和逻辑电路的电子技术知识。于她而言,发明不仅仅是创造更是一种学习,而制造这个良机的恰是郭兴洲:“这是理所应当,只有团队的组合才能发挥出最大效益。”

对太阳的追踪恐怕是整个发明中最复杂的地方了。为了达到基本准确感应光源,郭兴洲前前后后参看了十余篇相关论文,却依然千头万绪难以捋顺。本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原则,他跳出了论文框架的限制,开始了“前无古人”的探索之路。是夜夜不眠的光感理论研究,是室友口中的“电钻狂魔”,是老师的坚强后盾支持共同促成了他的追踪器诞生。

如果说追踪器是技术上的天壑,那么搜集光源的太阳能板则是在进行“头脑风暴”——如何使单位面积入射光源亮最大?最开始为了增加稳定性,郭兴洲选择平放太阳能板,却发现地面湿度,温度等容易影响板的寿命。与队友的一番商榷后,他设想将小块太阳能板进行拼接,并使用支架,使整体板面倾斜。最终因整体太软无法支起而以失败告终。这可快把他愁尽三千白发,食之无味,夜不能寐。直到有一天,当他看见一块饼干掉落在地,碎成几块时。他高兴的大喊:“我知道了!”全然无视旁人的错愕。最终,他只是将小块太阳换成了一整块。

电源供电不稳定,电路板模块设计,光感器、继电器选择,甚至装载仪器的设备尺寸等问题如山泉般汩汩流出,却一一被这个执著的青年解决,一路披荆斩棘,直达终点。

有心创业,勇往直前

郭兴洲并没有因为已经获得的成绩,“阻止”前进的步伐,爱捣腾的他,开始寻思起了创业。日常做游泳教练的他,受孩子们报名课程的启发,决心做一个课程集中展示的平台。通过对家长散发调查问卷并经过一系列需求分析和统计,他发现市场上缺乏有效的教育平台——能类似淘宝一样集中展示教育机构,使学员购买课程能评价反馈,从而进一步规范教育市场。

在前期的市场调查中,他一一走访各个中小学校门口,向家长询问教育情况。自然有人不解,有人嫌恶,甚至认为是骗子。这些都没有使郭兴洲萌生退意,反之,越挫越勇。在总结分析里,他改变了策略,考虑到放学时间,家长接小孩的急躁心理,他开始在自己的游泳课上向在一旁等候的家长散发调查问卷。最终,他拿到数据结果时自然喜不自胜。

IT技术并不出色的他要如何面对网络经营呢?答案依然是团队。尽管目前公司刚刚起步,但他已经在心中勾勒好了大显身手的未来蓝图。

IMG_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