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机器人大赛圆满落幕

  

  

  

http://news.sues.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f/92/5cf78e7d480cb30d52f63aedb554/b44d10d9-6349-46ce-8c43-9f5cbf73db85.jpg

  

http://news.sues.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f/92/5cf78e7d480cb30d52f63aedb554/a44c4232-1964-49da-97b8-1c94e9fbb3fb.jpg

  

925日,2016年“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机器人大赛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体育馆圆满落幕。该赛事是“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课外活动竞赛的项目之一,由团市委、市教委、市学联、市校外联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来自全市63所高中和中职学校200多名学生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田家炳中学、松江二中和利达中学获得本次机器人大赛的一等奖。

团市委副书记刘刚、市教委副主任王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鲁嘉华、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市学联秘书长徐速出席赛事,观摩比赛并与参赛同学亲切交谈,关心同学们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成长升学情况。2016年未来杯由社会实践大赛、机器人大赛、微电影大赛和英语演讲比赛四项赛事组成,是从组织育人、实践育人角度出发打造的有影响力的实践活动项目平台未来杯机器人大赛则从科技创新角度出发,旨在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机器人竞赛中选手要学习如何整合资源,并通过团队协作,去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而这正是学生将来走向社会所需要的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为了做好此次承办工作,鲁嘉华副校长召开赛事筹备协调会,校办,党委宣传部,体育教学部,后勤实业中心,信息办,保卫处等部门通力合作确保比赛有序进行,校团委对接主办方与校内各部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召集近百名志愿者学生工作人员与裁判员。召开裁判及志愿者培训会,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本次大赛采用WER赛制,即使零基础的学生也可以在2个月内入门参赛。为了让参赛教练员和选手更清楚的了解比赛规则、流程等,主办方曾于78日对报名学生进行免费培训。与传统机器人比赛不同,更强调“学生的个人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比赛项目由“预设项目任务”和“现场项目任务”组成,全靠学生自己在现场分析任务、创意方案、编程调试等,指导教师不得现场指导,真正实现了“比学生不比老师”的教育理念。本次大赛分为工程创新赛、类人机器人赛和积木机器人赛三个部分。

现场观赛的老师、家长和“后援团粉丝”都对现场选手们表现出的自信及勇于探索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说,教育机器人能系统训练孩子的创造能力、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教育机器人的比赛平台确实可以推动上海高中学生的科技素养建设,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此次大赛的承办,对激发我校学生对科创的激情,营造学校科创氛围,提升我校社会关注度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对此类赛事承办能力的又一次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