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基层实践中闪闪发光——挂职锻炼成长轨迹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的重要要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团委和共青团上海市金山区委员会以“双向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为原则,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实施金山籍高校学生“知行计划”。经过层层选拔,有15位优秀工程大学子配岗入选,让我们来一睹他们在基层真“挂”实“干”的的风采吧!


 姓名:潘昱蓉           

 学院:管理学院

 挂职单位:金山卫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本次暑期金种子挂职锻炼来到了金山卫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区别于学校里的学生部门的日常工作和活动的开展,这里的工作是具有实践性的。工作期间跟进参与了几次活动,在挂职锻炼的过程中,让我的相关技能进阶了一层,为我在学校学生部门工作和学习生活提供经验帮助。

 特别是在工作过程中接触到了金山卫镇的“智慧大脑”,了解到其依托“微格治理”“工作法,格治理”工作法以微格为载体,通过自治单元下沉、服务要素下沉和党群阵地下沉的三位一体下沉举措,让村民在基层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通过整合各系统信息资源,建设了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无需跳转页面,便捷清晰的将相关数据展现。更加便利地通过数据情况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紧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将人民的主体地位和价值导向放在首位,为乡村振兴赋能。

 在后期的考察走访中看到了金山各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先进成熟的工业科技以及绿色蔬果业给金山带来了发展新机遇,也让大家看到金山的力量。



 姓名:钱雨秋

 学院:管理学院

 挂职单位:金山现代农业园区管理中心规划管理科

 今年暑假我很荣幸成功入选“金种子”培育计划并在金山现代农业园区管理中心规划管理科进行挂职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亲身体会到了家乡的基层工作,亲身体验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快速推进和基层探索创新的重要性,从而收获了独特的工作体验。

 我参与运营了我们廊下镇为数字赋能产业而开发的app“当下廊下”,主要将我们镇上与园区的重要事件、招聘信息、文化教育等最新咨询同步更新至app中。另外我还参与了整理历年项目及工程的档案资料、参与园区成立20周年活动方案策划讨论、整理壮大集体经济相关文献案例、跟随党员志愿者们参与“洁美乡村”家园清洁行动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等工作。

 在这些工作中,我不仅学到了许多实用的知识和技能,也锻炼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我也对我的家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新的认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会继续努力,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前进。



 姓名:钱佳懿

 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挂职单位:危险化学品监管科

2023712日,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长期学习生活在“象牙塔”中,还未曾真正进入社会、走进工作岗位的我来说,这次实习机会非常难得,怀揣着对政府机关单位工作的憧憬及认真学习的态度,我选择回到家乡金山实习锤炼,参加金种子项目,分配至上海市金山区应急管理局。

 在金山区应急局实习的一个月时间里,我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政府部门的日常工作,通过听、看和实际感受,让我对应急局和相关的应急管理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让我切实体会到应急管理部门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夜人”,更让我感触颇深的是每一位应急管理人的“舍小家、顾大家”的辛勤工作,以及每一位应急人严格、谨慎、负责、忘我的工作态度。

 这段实习经历,教给我们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增长了我的实际动手能力。让我认识到要始终以一种虚心学习、认真负责的态度面对一切。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等等。



 姓名:杨州

 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挂职单位:石化街道山鑫居委会居委会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今年我积极报名参与“金种子”计划,并被分配到石化街道山鑫居委会做内勤工作。

 刚开始,由于对这个社区的不熟悉,我不太适应这份工作,但是通过与小区居民们与工作人员的接触,我逐渐了解了这份工作并乐在其中。挂职期间我在工作日去居委会帮助工作人员整理资料文件、走访人民群众。为80岁以上的老人“夏日送清凉”,给高龄老人提供清凉用品与慰问品送上门服务;为确保辖区内的高龄纯老家庭、独居老人等安全度夏,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为中老年人提供免费癌症筛查……

 通过这次挂职锻炼,我提高了自身社会适应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扩大了视野,对自己有了清醒的定位,不仅发现了自己知识结构中欠缺的一面,也感受到了现实和理想的差距,这对我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都有很大启发。接下来我也会努力克服自己成长中的困难,坚定不移地向着目标前进。



 姓名:沈张乐

 学院: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

 挂职单位:吕巷镇爱心暑托班    

 今年暑假我积极报名了金种子,于吕巷成人学校的爱心暑托班任职。

 起初,在面对二十几名孩子时,我还有点胆怯,但当小朋友们与我活泼的交谈后,我被他们的热情与活力深深的感染,我开始与他们更加主动的交流,在作业辅导课上也经常教他们习题,在活动课上也与他们相处的很愉快,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青春与活力,由于小朋友的善良与可爱,为此我也认真工作,努力解决他们身上发生的问题,他们也会送我折纸作品比如花朵之类的小物件,每每收到这些小礼物,我总会觉得就算再累也很有价值。在这次工作经历中,我变得敢于跟不熟的人交谈,变得更加外向,同时我也提升了自己的工作效率与社交能力。

 作为爱心暑托班的志愿者我深知责任重大,在与孩子们愉快交流互动之余,我也需要无时无刻关注孩子们的安全,为了使家长们放心,我想这样的经历不仅是对我自己的磨练,也是对我责任心的一种培养与提高。



 姓名:侯赟 

 学院: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

 挂职单位:朱泾镇爱心暑托班    

 在参与了两期的爱心暑托班志愿者活动后,明白教师这个职业不仅仅承担着教书的责任,还有育人。

 在这一次和年纪小的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每天都是战斗状态,要保持良好的状态面对这些精力无比旺盛的学生,与小朋友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饭,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让小朋友们拥有一个快乐的暑假,而我也时常被小朋友的可爱治愈着。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要肯吃苦,敢吃苦,不怕苦,全心全意投入服务。志愿服务是这样,日常学习更应如此,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虽然我做的都是很小而琐碎的事,但他们对我来说却意义很大。尽管我只是普通的一名志愿者,但我的工作有利于班级这个大家庭,为学生与家长提供了帮助。



 姓名:李嘉琳

 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挂职单位:廊下镇爱心暑托班

 参加为期六周的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让我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历和感悟。在这段时间里,我主要负责监督学生打扫卫生、排桌椅;在家长微信群中分享照片和反馈,并整理学生精彩瞬间的特写;作为跟课志愿者协助老师教学和管理课堂秩序。

 在每天午休和放学前监督学生打扫卫生和排桌椅,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和责任心,让我学会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和任务,确保工作的高效完成。在跟课志愿者协助老师教学和管理课堂秩序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和挑战性。协助老师进行教学和管理课堂秩序,让我更加了解到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对学生的关爱。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耐心、智慧和责任心,我深感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通过这次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我收获了很多。我不仅学到了实际操作技巧,还培养了责任感和组织能力。我会将这次志愿服务的经历和感悟应用于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暑期是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增长知识才干的重要时期。工程大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国情民情调查等活动,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在乡村振兴、基层锻炼中贡献青春智慧,在服务“国之大者”,结合自身学科专业服务地区经济发展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