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当代青年何其有幸,

在青春的赛道上接力奔跑,

丈量无限活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化学化工学院青年讲师团等讲师团

深入社区、街道、团支部等

开展青春宣讲,

用青春声音展现青春风采,

用青春力量传播青春故事,

让我们和他们一起,

以口述心,青春之花绽放最绚丽光芒。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

图片

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鼓舞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化学化工学院推出“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宣讲课程,在多方面、深层次、宽领域引领广大化工青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01

第一讲


由李怡霏、王祎婷带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的第一讲——《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践行生态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图片

课程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彰显了党的领袖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生态情怀、天下情怀。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本次宣讲将从我国十年来生态环境的发展、二十大对生态环境的工作部署以及青年如何为生态环境发展做贡献三个部分介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征程。

02

第二讲


由贾永帅和秦家瑶带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的第二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开辟发展新领域塑造发展新动能》。

图片

课程简介: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国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作为独立的一部分,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统筹推进这三个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内在规律和发展逻辑的深刻把握,充分反映了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的内在要求,将有效打通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国家强的通道。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节课将系统性介绍我国教育、科技及人才领域十年建设成就,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的统筹部署,聚焦新时代下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03

第三讲


由李怡霏、王祎婷、贾永帅和秦家瑶带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的第三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奋勇前进》。

图片

课程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成就辉煌。放眼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必将呈现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生动图景,书写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灿烂篇章。本次将从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共同回顾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间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文化建设上取得的重大成就第二部分,我们将展开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的未来画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目标要求我们完成一系列新任务。如何将这新任务一步一步规划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让我们一起看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怎么说。第三部分,从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入手,谈一谈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如何助力祖国的文化建设与发展


广大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吾辈青年,要紧跟党的步伐,

坚持党的领导,

在新时代的春风中赓续奋斗、

勇毅前行,

用知识提升自我,

用奉献回馈社会,

以小我入大我,

以青春之我,

成就青春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