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西部,担青年之责—西部计划回访专题第4辑


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自2003年启动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团中央、团市委号召,认真开展西部计划工作,号召更多同学在西部基层广阔天地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西部计划实施以来,我校共选派70余志愿者赴西藏、新疆和重庆各地服务。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

工程大青年把理想化成力量

带着知识和本领到西部、到基层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他们用满腔的热情、奉献的精神

在西部的广袤大地凝结出芬芳花朵

为进一步激励程园青年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青年

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特推出程园“西部计划”志愿者回访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

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的故事吧!

图片

杨亚鑫

图片

杨亚鑫,2014-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志愿服务地为西藏拉萨市政府办公厅办公室和政务办,现就职于拉萨市政府办公室。


图片


杨亚鑫校友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到西藏工作,2年西部计划结束后又毅然留在西藏工作至今。在西藏工作9年多来,杨亚鑫校友努力克服雪域高原含氧量低、降雨稀少、空气干燥等恶劣环境,战胜高原反应、眼睛干涩、头疼恶心、入眠困难等困难,以“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鞭策自己,把他乡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在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精准扶贫、决策服务等方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在反分裂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他积极作为、广泛参与、坚决斗争,助力祖国边疆和谐稳定,维护民族团结。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他用心履职、用脑扶智、用力精准、用情暖心。在资政献策等“三服务”工作中表现优秀,先后被评为拉萨市政务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和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先进个人

图片

寄语:西部广阔天地,希望大家的到来。




图片

麻尧尧

图片

麻尧尧,2017—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地为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市团委,现任职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


图片


加入西部计划的萌芽源于麻尧尧校友在校期间与来自新疆的同学的接触,她想要去感受新疆的风土人情,西部计划无疑是可以实地了解并深入参与到新疆生活的一种方式,于是开始慢慢为之努力。随着麻尧尧校友对于新疆越来越深的了解,她发现新疆除了是个环境优美的旅游胜地之外,还有很多更深层的美的地方,同时也有很多她愿意为之努力的地方,这更加坚定了她要参加西部计划、要到祖国的边陲贡献绵薄之力的决心。

正式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员后,麻尧尧校友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工作,还是一份使命。麻尧尧校友的志愿服务地在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与哈萨克斯坦接壤。2017年7月底到达服务地时,宿舍在政府机关宿舍区内,不远处是海关大楼,楼顶四角竖立着四杆红旗。那是第一次真切地意识到身处祖国的边陲,庄严的感觉油然而生。在志愿服务期间,每天早上起床睁眼就能看到远处高楼顶部招展的红旗,这种感觉很美妙。

在短短一年的志愿服务时间里,麻尧尧校友从每一件小事里感受,从每一项工作里体会。麻尧尧校友志愿服务的单位是市团委,在一次工作中,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到伊犁州团委领奖。麻尧尧校友在和学生代表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他已经高三,准备参加高考。麻尧尧校友说:“他问我从哪里来,在哪里上的学。从他好奇又向往的眼神里,我深刻体会到志愿服务的意义。我没有像别人一样鼓励他走出去,没有告诉他新疆外面的世界有多不一样。我只是告诉他要好好学习,多锻炼身体,未来的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别人眼里看到的,终究是不真实的。那是我第一次这么郑重地,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去和一个学生平等地对话,从青年学生眼里感受到对新疆外面世界的好奇和向往。”从那次对话之后,麻尧尧校友重新审视了自己志愿者的身份。“我不是这片土地上简单的参与者,更不是一名游客。这是一个需要我付出,带着些许使命做出微薄贡献的身份。

图片

寄语西部计划会是你初入社会很好的一堂课,它虽没有诗情画意,也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神圣而震撼心灵,但它能让你在有意义的工作中看清自己,看清自己前方的路,甚至看到另一个自己。



图片

陈秋霞

图片

陈秋霞,2019-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地为西藏日喀则市日喀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现就职于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图片


参加西部计划是陈秋霞校友一直以来的梦想,2019年的夏天,正在面临大学毕业及进行研究生专业学习的陈秋霞校友被校团委老师发的一篇推文所吸引,文中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如同烙印一般深深地烙在她的心海。她立即报名参加了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收到录用通知的那一刻,心潮澎湃,终于履行了曾经对自己许下的诺言,也暗自再许诺:到岗后,自己一定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建设西部。以实际行动发扬工程大青年的精神,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陈秋霞被分配到了住建局,走出舒适圈,走出象牙塔,开始了西部之旅。去年十二月,日喀则市为六城共建迎检工作安排了志愿服务活动,跟了整整一周的公交车。全市范围内到处跑,每天早上出门上岗的时候,天都还没有亮起来,公交车上没有空调,车内车外一个温度,冻得手脚冰凉。2020年疫情的爆发,她与其他志愿者们开始去隔离酒店进行出入人员的登记工作,工作时间从朝九晚五变朝九晚不知几点。每天不知道要登记多少人,疫情工作人人有责,虽然程序繁琐但也是对每个人负责,疫情工作使她们懂得,服务在每一个细节里,每一件小事里,真正把工作中遇到的人当作朋友,学会换位思考

陈秋霞校友说,在日喀则慢慢地生活节奏中,有着属于高原独特的城市与文化气质。在这里,走在街上,你会不时收到来自陌生藏族同胞发自内心真诚的笑脸;她们会在公交车上,彼此问候,临下车之前,与司机之间互相告别。你可以在这里的文化浸染中品味慢节奏的妙不可言,而这里还略显粗糙的地方,也正是等待着见多识广、怀揣理想建设西部家园的你和我。每一个人的努力和行动,将会在我们与西部之间互相给予的过程中一起变得更好

图片

寄语:“当潮流推着所有人向东,你是否还有勇气一路向西”。“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口号,是力量,是责任,也是我们一直坚守的使命。一年很短,短得让我们没有时间去帮助更多的人;一年很长,长得足以使我们和这里结下无法割舍的情结。也许,我们力量甚微,但是,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世界在我们手中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图片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到西部去 到基层去

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扎根西部

担一份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