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传家宝,练就基本功”——邓蕾教授为领导力班学员授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团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7月19日下午,上海市团校学科建设部部长、青年干部教育培训部部长邓蕾教授为“青马工程”大学生领导力培训班学员们授课。本次课程共有培训班学员、程园青年代表30余人参加。由袁梦丹老师主持。


邓蕾教授以《用好传家宝,练就基本功——提高青年干部调查研究能力》为题,从调研报告的概念、特点和结构入手,聚焦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怎么研究和如何转化研究成果等方面,向学员们做了详细的分析介绍,并强调青年干部在调查中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研究中要“脚步轻,脚印重”,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调查研究中的“五字诀”——“深”“实”“细”“准”“效”要义,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而后,邓蕾教授与培训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回答了关于“在调查研究中如何将海量数据转化为可用的调研成果”问题,并给出了重视调研初期的选题与方向,在调查研究的纂写中重视附录体量问题等建议。最后全体学员与授课老师线上合影留念。

邓蕾教授的课程强调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深入浅出向“青马工程”学员分析了什么是好的调查研究,该如何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同时她也号召同学们要用好调查研究的传家宝,练好基本功,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之上,书写属于工程大青年的青春的答卷。


学习心得: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谋发展、促改革、惠民生,都要立足于大量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本次课程,通过邓蕾老师的介绍,我明白了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我们要做到“脚步轻、脚印深”,一步一步扎实落实调查研究。

——电子电气学院 董佳怡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是毛主席的著名论断,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深入实地调查和广泛研究,我们不仅可以了解问题本质,还能培养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方法也强调实事求是,让我们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树立客观公正的态度。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更应该谨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在学习和工作中充分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

——管理学院 顾佳琦

调查研究,说到底就是实事求是的原则的具体体现。今天有幸学习了上海市团校邓蕾教授讲授的的关于调查研究专题的政策课题研究。这不仅仅是一次理论学习,更是思想上一次深层次的跃升。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念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通过邓教授逻辑清晰、严谨细致的讲解,知道了为什么要调研、怎样开展调研、如何撰写调研报告、调研的价值这四个方面,受益匪浅、受用终身。

——高职学院 万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