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超教授为“青马工程”大学生领导力培训班学员授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领导力的时代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帮助程园青年更好地思考自身发展与上海的关系,4月17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超教授以《我们和上海: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思考》为题,为“青马工程”大学生领导力培训班的学员们授课。本次课程共有培训班学员、程园青年代表等共三十余人参加,由校团委副书记闵丹主持。


吴超教授首先指出,城市是青年了解社会的渠道,同时引导学员们思考:在当下青年就业压力大已成常态的现实面前,如何让城市留住青年,让青年不逃离城市而是选择城市为优先发展首选之地?


接着,吴超教授援从国家层面已正式提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目标导入,同时也对2017 年《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提出的“青年友好城市”作出了更新和覆盖。

结合南京大学所做的调查研究,吴超教授从青年需求、政策环境、政策绩效三个维度评价,进一步分析青年发展型城市之间的异同,并由此得出四条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有效建议。


最后,吴超教授聚焦于上海,根据课题组的调查,指出了当前各区实施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突出问题以及良好前景,点明其实青年对消费并没有那么重视,反而更看重城市的基础服务。


吴超教授的课程条分缕析地为学员们阐明了“青年和城市”,即“我们和上海”之间共生共长、互促互进的关系,同时,他也号召大家不要做等待者,而要做好奋斗者。吴超教授的谆谆教诲助力青年在城市中锚定自身的“定位点”,当好自身发展的“掌舵人”


学习心得:


吴超教授向我们介绍了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以青年都是“夜猫子”为原因导向,创建“夜市经济”是城市空间活力的一种重要补充。就像吴超教授所提及的:青年的生活不仅仅只是工作,更需要的是诗和远方。我们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青年和城市互为贡献者和受益者!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徐哲宇

本次《我们和上海: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思考》的学习,吴超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我国典型城市的发展概况,着重于青年发展城市展开一系列分析和讨论。对于提升青年对城市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我们不要做等待者,而是做好奋斗者,打造具有明显针对性和有效操作性的攻坚方略,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让青年与城市共同成长。

——管理学院 潘昱蓉

本节课的主题是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思考,老师在报告中也集中体现了对于一个青年发展型城市,最重要的就是住房成本。浦东新区作为上海市最大的一个区,能够很好反应上海市整体的优缺点。对于我来说,住房并不是在我需要考虑的范畴之中,所以在上海市一轮又一轮的政策的激励下,创新创业便是我所需要努力奋斗的。

——化学化工学院 曹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