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顾绣进校园”课程

IMG_256

为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激发广大师生参与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情,服装学院继6月份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顾绣进校园活动以来,各项传统文化活动持续推进。922日下午,服装学院邀请到松江区文化馆馆长陆春彪为在校师生作题为《从顾绣的前世今生话说刺绣传承》的专题报告。讲座内容精彩纷呈,现场师生热情高涨。

IMG_257

陆馆长从当前我国存在的对于非物质文化保护的问题说起,详细的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他讲到,作为青年一代,必须要重视且努力为非遗文化的保护做出贡献。讲座中,陆馆长着重为大家介绍了松江的文化底蕴,以及顾绣的前世今生,精彩的讲座让大家了解到顾绣是中国传统刺绣工艺之一,是上海地区工艺品中的瑰丽奇葩,其以技法精湛、形式典雅、艺术性极高而著称于世,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IMG_258

  

通过讲座,师生们不仅对顾绣有了细致的了解,且对中国的非物质文化保护这一问题也更加地重视。讲座结束后,技艺精湛的绣娘为师生们进行现场顾绣教学,师生们也在绣架上体验顾绣的文化精髓。

IMG_259

  

此课程将在学院连续开展8周,这也是服装学院思想政治教育重点项目之一,旨在通过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顾绣引进校园,从而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让更多的同学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认同感,提高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