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兵秣马未来时,共待进博七年约

  为了大力支持与保障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顺利举办,营造文明有序的展会周边环境,全方位展现工程大青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学校的进博会志愿“服务圈”除了选派140名“小叶子”,还在国家会展中心之外布局组织了三项志愿服务,辐射“铁路” “城轨” “机场” “展馆”,志愿服务岗222余个,组建志愿服务队4支,服务时长达2000余小时,为本届进博会提供了会务接待、观展导览、咨询引导、文明交通、短驳接送、等各类志愿服务保障。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回顾本届进博会上工程大青年的志愿风采吧~你好“小甜橙”

虹桥火车站志愿项目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已开展10余年,而本次的志愿服务与以往常规周末志愿服务不同的是,本次“小甜橙”新增一个服务点——进博会服务专区,也加了一个新的头衔——“双语小甜橙”。在为期10天的志愿活动中,工程大共派出13名小甜橙,志愿服务时长170个小时。“小甜橙”在虹桥火车站的进博会服务专区的服务中心为游客进行引导,对进博会相关的咨询进行简单回复;关于虹桥火车站买票、取票、改签、退票等相关事务咨询;为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旅客提供双语服务;以及帮助工作人员在检票口查询,指引游客到具体检票口。

工程大“小甜橙”们以优异的外语水平、饱满的精神风貌帮助旅客解决各项进博会相关问题,不仅分担了进博会服务中心的工作量,舒缓了客流量,也促进了虹桥枢纽与国家会展中心的紧密连接。他们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展现工程大青年的精神风貌,推动了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的秩序井然。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虹桥机场志愿活动是依托于本次进博会的需求而设立的一个服务项目,而“小彩虹”是这次志愿者的称号,114日至11118天的时间里,共96名志愿者前往虹桥机场,志愿者总服务时长768小时。虹桥机场为进博会“进得来、出得去”全力以赴,而“小彩虹”们则为外国友人们“行得畅”保驾护航。在指引方面,“小彩虹”们向参会人员提供指引,帮助他们顺利地到达指定地点,指导登机安检以及其他流程;在咨询方面,“小彩虹”们为答疑解惑,传达重要安全信息,会议日程和其他相关通知,确保其及时了解会议的安排和变化;在秩序维持方面,部分“小彩虹”参与协助工作人员维持虹桥机场内部的秩序和安全,在突发情况下,为参会人员提供援助,如急救、物品遗失处理等情况。

今年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在上海举办的第6年,会期期间上海轨道交通整体客流大幅度提升。短驳车服务的开展能为进博会顺利保驾护航 引导乘客快速、准确的进入进博会场内,提升乘客的观赏体验。9号线中春路站区作为进博会重点车站,有四座车站由于紧邻展会,是进博会短驳车的停靠站点。

在我们工程大,有这样一支青年队伍,他们是来自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蓝精灵”志愿服务团队。团队积极响应号召,每日15点至20点在中春路站引导来往的乘客,缓解站点人流压力,参与服务83人次。同时,进博会会期期间继续做好佘山站、泗泾站党员先锋岗和站务服务岗志愿服务,加大早高峰和周末志愿服务人数,累计参与30人次,用行动扛起时代责任,为进博会的顺利举办贡献了青春力量!

今年的国家会展中心世界各地展商云集,数量超过历届水平,热闹非凡的同时也表示“小叶子”重担在肩。本届工程大“小叶子”在国家会展中心总志愿服务时长达6000个小时,每片“小叶子”都根据特长布点于虹桥管委会会务组与接待组、国展中心文创馆与进博局组团观展组,以及 “小叶子”体验官与辅助管理岗。

热忱真挚的“小叶子”活跃于场馆各个角落,成为进博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年工程大共有8位同学的志愿者事迹分别被《人民日报》、《新民晚报》、《文明上海》、《新京报》、《青年报》、《上海日报》、《青春上海》7家主流媒体报道,“小叶子”体验官的视频也被转载点赞数超千,知此一叶绿,遍知山意葱茏。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团队到一股力量,工程大青年始终保持那股热情和干劲,力求零差错,让服务胸有成竹,让个人成长与国之大者“双向奔赴”,用志愿书写个人成长,用服务诠释青春力量,铺就进博会场馆里最多姿多彩的底色。

迎进口博览盛会,展程园志愿风采,相约进博,共享志愿服务之美,“陆”“轨”“空”“馆”齐上阵,虹桥火车站的道路指引,轨道短驳的技术支撑,机场秩序的井然进行,进博会会期他们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始终程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精神的内涵,释放出暖心的正能量。共青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充分用好青年志愿服务“沉浸式”育人平台,为上海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提供助力。让志愿服务的正能量温暖初秋的申城,助力保障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