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松江高校大学生网络素养训练营顺利结营!


2023年松江高校大学生网络素养训练营

一.开班概况

20239月至10月,“青马工程”大学生网络素养培训班共推出三期课程,邀请了网络安全、媒体宣传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教授为青年们普及网络素养知识、提升素质能力。培训吸引了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松江十余所高校的600余名团学骨干、新媒体学生骨干,线上线下参与培训。

青马工程”网络素养培训班面向松江高校学生开设多维度、多层次、丰富的网络素养课程。

二.理论学习

1.网 络 安 全

从网络安全的角度出发,学校邀请松江大学城派出所警官杨豪杰讲述《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邀请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玉霞讲述《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邀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讲师、法学硕士王福讲述《大学生网络素养课程》,讲解了网络素养相关内容,提高了学员法制意识,提升了学员们的网络素养。


2.媒 体 宣 传

针对媒体宣传领域,学校邀请《青年报》主任记者刘昕璐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编辑张鑫分别分享了《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提升新媒体素养》和《新媒体平台运营策略与实践技巧分享——以官微为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志成带来《提升大学生网络素养的思考与实践》,提高了学员的新媒体素养,也使学员学习到有关新媒体平台运营的相关知识与实战技巧,锻炼其思考实践能力。

3.能 力 提 升

为了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特聘研究员王赛讲述《新时代大学生网络素养的培育与提升》,上海杉达学院法学系讲师、法学博士汪骏良讲述《漫谈大学生网络素养的培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教授吴磊讲述《数字化时代青年大学生领导力培养》,加深了学员对青年大学生领导力的认识,以及自身提升网络素养的重要意义,在提高自身领导力与网络素养的同时,更有助于提高综合素质,为将来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下,“青马工程”大学生网络素养培训班通过展开系列课程,层层深入,着力于提高青年人的新媒体素养、数字化时代的领导力、不断提升大学生网络意识、网络安全意识。

 “青马工程”大学生网络素养培训班,丰富了青年政治骨干培养的实践探索,完善了工作培养体系,培养了一批批忠诚的政治品格, 浓厚的国家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养,忠恕 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今后学校团委将继续深化共青团育人理念,办好这所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培养坚定可靠、堪当重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