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志愿者永远在路上——高职学院管理系李瑶同学优秀事迹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志愿者永远在路上

近日,上海市松江区方街道檀香居民区党总支意外地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发来一封感谢信,盛赞高职学院21级中瑞专业学生李瑶“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社区志愿者行动之中,不计报酬,不辞辛劳,兢兢业业,表现出志愿者的奉献精神”。



消息传来,管理系21级中瑞班辅导员胡蕊婕老师却一点也不意外。在胡蕊婕老师眼里,李瑶性格温和低调,对同学关爱友善,学习认真努力,品学兼优,熟悉她的老师和同学无不交口称赞

李瑶和志愿者活动结缘始自2022年。2022年春天正逢疫情期间打响了大上海保卫战,李瑶居住的檀香花苑社区因为抗疫需要开始征召大学生志愿者,补充社区防疫队伍。李瑶同学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自发站到了抗疫的第一线。在接受了医务相关培训后,她很快就成为社区核酸亭里的常驻工作人员,负责为居民扫码和核酸采样。20225月至20231月采样亭关闭,李瑶一直坚守志愿者服务的岗位。由春到夏,由夏到冬,每次上岗服务她都要穿上不透气的防疫服,一连几个小时都不能脱下,还要时时应付其他突发情况:帮助不会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操作扫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采样……但李瑶始终都耐心细致地为居民服务,从不叫苦叫累。几个月后,居民们都记住了那个纤瘦的身影、温柔的声音,却始终不知道那个任劳任怨,被防护镜遮住脸的女孩究竟是谁。

但街道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们知道,而且对李瑶印象深刻。核酸采样亭关闭后,李瑶继续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2023年上半年,各个社区业委会大规模进行改选,李瑶作为志愿者上门为居民宣传改选工作并分发选票。檀香花苑是由独栋别墅和联排别墅组成的较大社区,上门需要步行较长距离并爬楼梯,年纪较大的居委干部都吃不消,李瑶主动承担了很多工作任务,以巨大的工作热忱投入到社区服务工作

李瑶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之外,在学校的表现也非常突出。疫情期间线上学习她始终一丝不苟、认真努力,成绩在学院名列前茅。2022年她因成绩优异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组队参加第四届“程创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银奖,并获评2022年“校优秀学生”称号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李瑶同学努力在学习中提升自己在社会实践中磨练自己肩负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不断前行志愿者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