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伴同行,将热血洒在西部大地


近日,团上海市委书记上官剑一行莅临日喀则考察指导,并同共青团日喀则市委组织召开了“二十年远方家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上海志愿者座谈会。上官剑书记详细了解了志愿者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对志愿者们长期以来的工作表示肯定,代表共青团上海市委向志愿者代表发放了关怀礼包,并勉励他们在西部建设中彰显青年担当,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严于律己中树立良好形象。团上海市委将当好大家的“娘家人”,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后顾之忧。

我校有三名同志参加了今年的西部计划项目,并且在座谈会中与上官剑书记亲切交流。


来我们一起走进“西部计划”感受三位志愿者的工作与生活~      

郑少同

郑少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2022级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

郑少同现服务于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上海援藏办)。724日入藏至今,他已经工作了两个多月,从起初的畏手畏脚,担心不会干、干不好、甚至帮倒忙到渐渐适应单位的工作节奏和办公要求。在单位他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包括盘点库存、市场询价、申请采购、进出库管理、完善报销单据、分析物品消耗量等,工作看起来不算太难,但当他独自一人面对着库房的物资和动态出现的采购需求时,确实犯了难,怎么开展工作,如何形成有效的管理闭环?对此,他选择向经验丰富的同事们一一请教,了解各位“师傅”的看法和建议,按照领导的具体要求,摸索前进。不会做进出库管理表就上网现学现做,为了掌握一些日用品的本地采购价,跑遍了市区的大小商场、超市和批发部,干了这份工作才知道,后勤不仅是脑力活,更是体力活,刚来日喀则走几步就开始喘,现在可以一次性搬完几十箱物资了。他怀揣着青春与崇高理想,时时刻刻把爱岗敬业放心中,从执行任务逐渐主动作为,向着“世界屋脊”发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


史奕潼

史奕潼,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专业2022级研究生。

史奕潼被分配到的单位是市委组织部,转眼间她来到这里已经有二个多月的时间,各方面也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已经基本适应。来到日喀则以后,她也接受了项目办提供的培训,也去到过日喀则博物馆进行参观,一系列的活动使她更快、更好地融入了这里。她所在的办公室是一个比较综合的部门,主要涉及到的工作有收集和汇总材料、核对重要的信息和数据并上报、组织开展部务会等等,虽然她的工作不会很难,但是她学会了在工作中要具备十足的细心和耐心,要在小事下功夫;同时更要锻炼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随机应变的能力等。她所在的办公室氛围非常好,领导们都很耐心地分配给他们任务,办公室的前辈也会认真教导他们该如何完成工作;领导们经常给予她鼓励,在加班过后会真诚地跟她道一声辛苦,周末的时候,办公室的小伙伴还会一起聚餐。在一个个做志愿的日子里,她把青年志愿者精神带到并牢牢扎根在西南边陲,学做奋进者、无畏者、坚守者,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李玉超

李玉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于2017年入学,并于2019年入伍,2021年退伍复学。

李玉超现服务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商务局,从学生到志愿者,从“迷彩绿”到“志愿红”,新的身份,新的环境,新的责任,新的体验。到日喀则服务的两个多月以来,他体会到了以前体会不到的风土人情,认识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意义,结识了一群可爱的人,指导他工作、带领他融入西部这个大家庭。虽然离家几千公里,但是在党中央、项目办和学校等的关怀下,他依然能够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人生很短,总要经历不一样的东西,看不一样的风景。在属于他自己的青春年华里来到西部,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是其无悔的选择。他表示将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的边疆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书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

就是这样一群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结伴同行走进乡村、熟悉基层、读懂中国,在这片广袤热土上奉献、成长、扎根,将热血洒在西部大地二十年,一边见证历史,一边创造历史。


勇敢之人 最先享受世界

奉献之人 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