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担时代使命 绽绚丽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活动

为激励和引领学校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充分展示我校青年追求卓越、奋发进取的青春风采。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以及各学院分团委共同举办了“担时代使命 绽绚丽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活动。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寄语为指引共设《筑牢爱国初心诵承五四精神》、《坚定制度自信绽放战疫青春》、《书写青春华章奋勇建功新时代》、《在身边 “云”聚青年》四个主要篇章,通过程园青年B站、抖音、腾讯会议等形式面向全校青年直播,累计观看量2万余人次,评论留言达5000余条,网上学习心得体会3000余篇。


一、传承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五月的程园,草木葱郁,繁花似锦。9时许,在博学广场前,一场升旗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留校学生代表和五湖四海的程园青年们聚首云端,一同升起五星红旗,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交织起工程大青年绽放青春的心曲。“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校团委书记董旖旎带领全体青年,重温入团誓词,以铮铮之声,共立青春之志。


由我校青年与湖北工业大学青年共同演绎的原创抗疫公益歌曲《逆行者》在今日首发,两地高校携手,用歌声传递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


来自各学院青年师生的文艺创作,也成为疫情期间的暖色调。他们以日记漫画、视频、歌曲,宣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形象。


二、坚定制度自信站稳人民立场

以“青春在制度自信中绽放”为主题青马论坛在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的虚拟现实综合实验中心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汤晓江以《发扬新时代五四精神》为题为论坛做导言

这是怎样的青春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的身影交出了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共有超过132名青年加入防疫志愿服务中,战“疫”足迹分布在全国20个省市,累计志愿服务小时数超过6897小时他们中有被外媒报道多达10余次的高水平运动队员徐雨铭同学;有被大连市沙河口区团委点名表扬的志愿者林书舟同学;有和父母齐上阵做志愿者的王睿、刘絮颖同学;有远在新疆积极响应吐鲁番市团市委的凯丽比努尔·尔肯同学;有用声音在新疆特克斯县传播正能量的苏比·阿力木江同学;有退伍不退志勇于担当的郭佑同学;有为坚守防疫志愿服务一线,主动推迟手术日期的姚诗怡同学;有坚持每周义务为援鄂医疗队员子女在线辅导的俞佳丽同学;还有26位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的同学。除此以外,在校园内学校青年教师们孜孜不倦地在云端为大家授课解惑;一线青年教职员工们日以继夜地守护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青年辅导员们每天关心着同学们的健康信息……点滴的付出汇聚成为强大的力量,为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青春防线,也为程园注入了温暖的青春力量。五四精神成为激励工程大青年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工程大青年为民族复兴努力拼搏。徐雨铭同学作为志愿者代表参与论坛交流,她动情地说:“套上白色的防护服,拿起额温枪,我们被称为‘白熊卫士’。现在,‘白熊卫士’已经从高速道口退下,但我们的‘白熊精神’依然在延续,这也是我对五四精神的最好诠释。”

  

论坛聚焦在不同专业领域、不同身份的工程大优秀青年师生,以青年人自己的成长经历,阐述青年在学校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民族团结、“三型”机关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改革创新开拓者”双创导师代表、青年教师芮一川;“爱国初心守护者”国旗班队长方文杰;“民族团结传播者”少数民族辅导员吾·格日末玛;“机关建设奉献者”青年教职工陈佳琪分别做了主题分享,一幕幕场景真实生动、如在眼前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传递着鼓舞人心的正能量。


三、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在过去的一年中,工程大的青年表现出来的无畏和担当,诠释了一群有志青年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激发出最强劲的奋斗力量,绽放出新时代青春光芒。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不论是身处精准扶贫一线的青年扶贫实践团,还是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青年骨干,亦或是投身西部建设的志愿者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肩挑起历史的责任使命。活动中集中展播了“红色蜀道行,建功新时代”广元扶贫实践团、“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西部志愿者团队、“千里交通线上”蓝精灵青年团队、“将美丽中国讲给你听”青年讲解员王春玲等学校共青团优秀案例。


四、在身边 “云”聚青年

  

活动期间,学校各级团组织聚焦爱国情怀、青春风采、青年大学习,以云奏《“心怀梦想 坚定前行”爱国主义音乐演奏会》、云诵《“我的国家 我的青春”爱国主义云诵读》、云讲《“回眸四大 坚定初心”中共四大纪念馆讲解》、云赛《“传承五四 重温团史”知识竞赛》、云赏《“笔墨寄担当”致敬战疫青春书画、摄影作品解读》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及交流活动。

传承五四精神,工程大青年表示,将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情,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继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