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青副书记、副校长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社团

7月1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走进所联系的学生社团--国旗护卫队,与他们在“云端”深入开展座谈交流,国旗护卫队指导教师、25名队员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校团委书记董旖旎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亲切与国旗护卫队成员开展交流并作讲话,朱书记对国旗护卫队在校园中弘扬爱国热情、营造文明校园所作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对成员们不求回报、坚守付出的意志品质表示赞扬。她鼓励队员们秉承优良传统,继续做好社团科学管理,在校园文化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朱书记对与会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爱国初心。要坚定地将自己融入国家的建设发展,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二是磨炼顽强意志,勇于砥砺奋斗。希望同学们能够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克服困难、砥砺前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奋力谱写属于自己成长的新篇章。三是坚持服务导向,形成育人效应。不仅要服务好青年的成长成才,让他们在学习交流、日常训练、团队协作中,锤炼品格、塑造人格;还要融入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好学校发展的大局,创新活动形式,探索一二课堂贯通。

会上,国旗护卫队队长刘宇从组织架构、主要活动、特色工作等方面,介绍了社团成立以来的整体情况;彭奎同学、陈沁仪分别代表学生教练和队员交流了参加社团活动的心得感想。社团指导教师沈静汇报了社团的带教情况。

国旗护卫队创建于2016年10月,是学校为加强对全校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而设立的学生组织,实施学生自主化、半军事化管理;主要负责校内日常升旗及学校大型活动的升旗护旗工作,是一支以护卫国旗为使命,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以展现当代大学生团结进取、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为目标的队伍。每年,国旗护卫队在校日常升旗100余次,在国庆节、“五四”青年节、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运动会开幕式等重要场合负责升旗护旗30余场,对接松江区15所中小学,开展“国旗下成长爱国主义活动”20余次,累计日常训练超过300小时。现有指导教师1人,教练4人,队员30人,自成立至今共有队员150余人,其中入党23人,考取研究生49人,参军入伍10人,近50%队员具有学生干部经历。


校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社团,不仅对深化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和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示范效用,同时,能够引领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后续,团委将继续通过“我与校长面对面”“社团骨干培训班”“社团巡礼”活动,拓宽校领导与社团的交流平台,解决社团实际问题,激发社团文化活力,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归属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