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赴我校调研“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

715日,团市委党组成员、挂职副书记戴冰带队赴我校围绕“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开展调研。团市委学校工作部副部长韩晗,团市委学校工作部干部、市学联副秘书长李卓,上海财经大学团委书记沈亦骏、团委干事梁毓琪,华东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魏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魏康婧参与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教务处副处长唐永升,青马工程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娟,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教师俞雷,档案馆学生档案科主管陈小琼,校团委全体成员及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参加调研交流会。调研交流会由校团委书记董旖旎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代表学校对团市委领导一行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并围绕我校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型过程中人才战略、科研平台建设、特色发展作了详细介绍。她表示,此次调研将有助于推动学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的开展,促进学校各方面力量协同开展工作,不断完善素质拓展教育平台载体,提升学校综合育人水平。

团市委党组成员、挂职副书记戴冰对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推进情况给予高度评价与肯定。会上,戴冰副书记针对上海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提出五点想法:一是“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要深入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战略、办学战略、办学方向;二是第二课堂应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效的补充,第二课堂的每一门课程都要有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重点在价值引领上。三要以思想政治引领为导向来设计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各项课程;四要以优化数据管理研判学生的思想流变,理清数据流,体现数据通,面向使用方的业务通要做好紧密整合;五要努力把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成为学社衔接的重要载体。

会上,校团委书记董旖旎详细介绍了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情况,围绕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做法、提升“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新思考、优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规划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教务处了介绍“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项目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介绍了思政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贯通建设情况,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介绍了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在“第二课堂成绩单”中的运用情况。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别介绍了本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情况。

作为首批团中央“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单位之一,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一直以来是学校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校团委将进一步做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探索实施将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课程思政的有效延伸,利用学校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专业优势赋能“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等措施,实现更精准化、更科学化、更智能化的第二课堂育人实效。